阅读新闻

媒体“驴唇不对马嘴” 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如何收场

[日期:2008-03-02] 来源:法制网  作者: [字体: ]
 面对“中国最受尊敬企业”“即将出炉”和“已经出炉”两种不同版本,社会公众彻底“晕菜”。“中国最受尊敬企业”评选到底谁说得靠谱呢?

本信息由[法信网]Law863.Com收集整理

2006年度“中国最受尊敬企业”颁奖现场 资料图片

fun88网址,记者 万静

  继前不久发生的《北大商业评论》(简称“北大商评”)主办权之争后不久,当事者双方——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(以下简称“案例中心”)主任何志毅(2007年11月21日,光华管理学院发文声称免除了何志毅的案例中心主任职务,记者注)之间又结下了新的“梁子”———双方就“中国最受尊敬企业”评选的主办权又出现争议和分歧。
  2月25日,在《第一财经日报》和《经济观察报》两家报纸上,同时刊登了内容相互矛盾的关于“中国最受尊敬企业”评选活动的广告。
  《经济观察报》还在宣称2007年第七届“中国最受尊敬企业”评选入围企业名单“即将火热出炉”,《第一财经日报》却已用大幅版面公布了2007年度“中国最受尊敬企业”的50家入围名单。
  2007年度的“中国最受尊敬企业”入围企业到底“出炉”与否,同一个评选活动为何会出现两种不同的版本?

    北大“案例中心”主任任免纠纷

    和“北大商评”的主办权之争一样,这次关于“中国最受尊敬企业”评选出现两套版本的深层原因,也缘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去年年底的人事任免纠纷。
  2007年11月21日,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“关于何志毅问题的说明”中决定,为了恢复对“北大商评”的主办权,撤销何志毅“案例中心”主任一职。
  对于案例中心主任职务的被撤,何志毅并不认可。他说,“案例中心”是北京大学批准成立的学术研究机构,只是挂靠在光华管理学院,并不是光华管理学院的职能或隶属机构,其人事任免不能简单按照院系之内的行政程序办理。对于光华管理学院任命其他人为中心主任,何志毅认为,这既不符合校内管理程序,也没有足够的法理支持。何志毅向记者介绍,在实际工作中,校级研究机构第一任负责人一般由学校任命,其后的负责人则依据章程进行更替。
  为此,何志毅提出申诉,请求北大校方对他和光华管理学院之间的“案例中心”主任职务任免纠纷作出裁断。但至今校方还没有就此事进行表态。
  据fun88.com,记者了解,虽然光华管理学院免除了何志毅“案例中心”主任的职务,但“案例中心”仍在何志毅的领导下照常运转。“案例中心”的公章、经费和各项实际工作也仍然由何志毅掌握。
  他告诉记者,这场人事任免的风波,并未对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构成实质影响。

    “最受尊敬企业”出意外

    然而,没有一丝影响是不可能的。
  这边厢“案例中心”主任任免纠纷还没弄明白,那边厢“中国最受尊敬”评选又出“状况”。
  “中国最受尊敬企业”评选活动,是由何志毅教授于2001年创意发起,并得到企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。但这项拥有一定影响力的评选,却在2007年举行第七届评选之即,因为“案例中心”主任的任免纠纷而波澜暗起。
  2007年8月,时任“案例中心”主任的何志毅按照前几届评选的例行做法,如期启动了2007年度的“中国最受尊敬企业”评选活动。
  然而,2008年2月14日,光华管理学院致函《经济观察报》报社,说学院已于2007年11月14日对“案例中心”领导班子作出调整,免除了何志毅的中心主任职务,任命了新的中心主任。因此“案例中心”与《经济观察报》的所有合作事宜,由新任命的案例中心负责人代表执行。
  2月20日,获悉“北大商评”已经刊登2007年度“中国最受尊敬企业”入围名单的《经济观察报》致信何志毅,称已收到光华管理学院发来的“案例中心领导班子作出调整”的上述公函,认为在未征询自己意见的情况下,fun88.com单方面操作该项评选活动,违背了之前的约定,可能会对该项活动产生不良影响,希望各方能够遵守《经济观察报》与北大案例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。同时声称,《经济观察报》已经与光华